2024
01.15
日本東京大學高橋史子副教授、筑波大學教育學院德永智子副教授蒞臨高教學程訪問交流,奠定學術合作基礎
日本東京大學高橋史子副教授蒞臨高教學程訪問交流,奠定學術合作基礎
更新日期: 2023/09/12








 

  日本東京大學高橋史子副教授於112年9月5日蒞臨本校管理學院及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進行學術交流。
  高橋副教授係該校總合文化研究所暨博雅教育學院專任副教授,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碩士及英國牛津大學社會學博士,學術專長為教育社會學、多元文化教育、多文化教師培育及國際教育。
當日高橋副教授首先拜會高教學程林政逸主任,就臺日高等教育發展趨勢、學術交流情形及經營管理實務課題等議題交換意見。隨後拜會管理學院林欣怡院長,林院長分享其主持教育部國教署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計畫經驗,並就臺日新移民子女教育政策、現況及挑戰進行對談。
  本次交流不但讓雙方深入瞭解臺日教育發展及學術研究現況及趨勢,也為未來國際學術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日本筑波大學教育學院德永智子副教授蒞臨參訪,奠定跨國學術研究合作基礎
更新日期: 2023/11/09




 

  112年9月16日德永智子副教授攜博士生澁谷優子同學蒞臨本學程拜訪林政逸主任及學程教師,雙方就當前臺日高等教育研究趨勢與挑戰進行深入對談,並討論未來進一步合作方向。
  筑波大學前身是創立於1872年的東京師範學校,1949年改制為東京教育大學,1973年轉型為筑波大學而發展成國際著名研究型綜合大學。由於與本校發展軌跡類似,因此本校曾將其設為海外標竿學校,欲師法其教育實踐策略。
  本學程積極透過國際合作,深入理解當地高等教育及社會脈絡、增加國際比較觀點與視野,以提升研究成果的學術與實務價值。
  德永智子副教授與本學程近期學術合作成果包括教師譚君怡於『台灣教育研究期刊』第四卷第5期(2023年9月出刊)發表之學術論文「日本大學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之考察:以筑波大學為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