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15
人工智慧帶來的驚喜-中教大「未來藝世界」展現AI的藝術之美
人工智慧帶來的驚喜-中教大「未來藝世界」展現AI的藝術之美
更新日期: 2023/09/13












 

  由本校副校長黃國禎講座教授領軍的團隊,於9月9日在金石堂發表新書「未來藝世界-AI繪圖之旅」為生成式人智慧開創了新的應用里程埤。最近全世界由於ChatGPT帶來了一股人工智慧學習風潮;這類新的人工智慧技術,不只可以翻譯、回答問題,更可以產成新的文章,所以受到教育單位極大的關注與重視,紛紛訂定在學校教育的使用指引。而另一支受到歡迎的AI繪圖生成技術,更是在全世界引起了學習的熱潮。黃國禎教授表示:「坊間很多的書籍,都著重在AI繪圖的指令介紹,比較像是工具書;而這本書的目的,是要引導大家鑑賞AI藝術之美」。他更進一步表示,這是一本值得收藏,而且具有淨化心靈的療癒書籍。
  在9月9日的簽書會現場,本校郭伯臣校長也親臨致詞。郭校長指出,這本書所表現的內容與價值令人讚嘆且感動。由生活中的人事物、童書、應用,乃至於文化與時尚,作者呈現的是融合人工智慧與藝術創作的極致構思與成品。尤其把永續發展目標的主題,充分表現對地球的關懷,更讓這本書具有非凡的教育意義與參考價值。郭校長更進一步提到,臺中教育大學為了推廣AI在教育的應用,已經今年成立人工智慧教育中心,並且即將與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中心進行交流及研究合作。
  另一位作者涂芸芳博士提到,近年來她接受到很多大學邀請,進行AI繪圖的演講,可見這個趨勢已經銳不可擋;涂博士指出,這本書的構思,是從AI對食物描繪的創新觀點出發,漸進式地導引讀者進入AI在動物描繪、肖像藝術,甚至時尚與室內設計領域的突破性實踐。在這本書中,讀者有機會欣賞到機械風格、超寫實的環境描繪,到抽象表現主義與線條藝術等多元風格的混搭;此外,也呈現了AI如何巧妙地以藝術的形式,生動展現城市氣溫與交通工具的美學。
  這本書使用的AI繪圖系統Midjourney的華人區代表金玲表示,這本書與坊間的書籍有很大的不同,包括內容、排版及產出的品質,都再次挑戰印刷技術的極限;無論是藝術愛好者還是科技愛好者,都能在其中找到共鳴與藝術創作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