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15
工藝中心攜手中教大 新住民活動陪親子玩到年底

工藝中心攜手中教大 新住民活動陪親子玩到年底
更新日期: 2023/09/06
刊登媒體:中央廣播電臺

       為了共構友善新住民的社會,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年與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中心首度攜手合作,推出一系列「新住民文化分享體驗活動」,請到13位在臺新住民,結合故事繪本、DIY手作、語言教學等多元內容,帶領兒童認識東南亞7國文化,歡迎親子一起參加。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首度攜手合作,在今年推出「聽故事.玩遊戲」新住民文化分享體驗活動,邀請到來自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東南亞7國新住民擔任講師,由於講師大多是新住民語教師,他們都將發揮長才,活潑地引領兒童認識多元文化,除了搭配繪本說故事、穿插傳授簡單的母語單字或短句,還會以DIY手作、桌遊、問答遊戲、唱歌、跳舞或東南亞傳統童玩等多元媒介寓教於樂。

       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中心專員杜麗珍表示,有時候一些負面新聞常造成國人對特定國籍觀感不佳,或甚至產生刻板印象,柬埔寨詐騙事件就是顯著的例子,她希望,透過新住民文化分享體驗活動,讓國人用更多元的視角看待世界各國。她說:『(原音)如果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他們知道說那些負面的新聞只是...maybe(或許)是個案,也不只是在柬埔寨會發生,可能在其他國家也會發生,那讓他們嘗試去了解柬埔寨的一些文化跟特色,就可以改變這些小朋友甚至這些家長他們對於柬埔寨的那個負面印象,我覺得這樣是很好的。』

       來臺將近20年的馬來西亞新住民杜麗珍表示,相當感謝臺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欣怡以及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秘書許福泉促成這一系列的活動,她相信,這不只能促進新住民子女了解母國文化、提升自我身分認同,還能培養本土子女國際觀以及尊重多元的素養;新住民文化分享體驗活動在今年預計以每兩週一場次的頻率,一連舉辦13場,歡迎家長帶著學齡前兒童或國小學童到工藝資訊館現場報名,所有活動一律免費參加。
 



新聞連結一

新聞連結二